Overall 7.0
Listening 7.0
Reading 7.5
Writing 6.5
Speaking 6.5

準備時間 考前兩個月 補習了一個月又多一週(Cambridge Taipei Level 3)
準備用書 Cambridge 3-5,上課教材兩本(因為我換過班),朋友的IELTS書一本
原本英文程度 兩年前考過CBT 247 不過當年沒有練作文

聽力測驗 Listening

從考前兩個月開始(補習時),大約每兩天就會上BBC網站聽廣播。
BBC網站是很好的幫手,除了聽力還可以學單字。
除了聽learner’s English之外,BBC news可以放著當背景邊聽邊做其他的事,
由於news每一個小時就會重複播放,儘管內容比較難,
但是聽到第二遍的時候就會比較聽的懂,如果可以先看過當日重大新聞,
對聽力內容就能理解更多。

每週大約會看兩集已經看過的美國影集,例如Grey's anatomy, CSI等,
但是完全不看字幕來練聽力。(其實只是想找看影集的藉口...)

考前兩週,每天做兩回完整的聽力測驗,有錯的題目必須要重複聽,直到了解答案為止。
儘量找難度難一點、速度快一點的聽力測驗做,
到考前幾天再專心做Cambridge系列的模擬考題。
考前一週我平均答對題數都有30題,就比較安心去考試了。
(其實覺得自己應該要考到7.5的...考試當天part 3 listening有閃神...)


閱讀測驗 Reading

平常都是抓零碎時間寫閱讀測驗,例如我搭捷運單程的時間剛好可以寫完一篇;
間歇讀Reader's Digest, Time補充一些知識以及增加自己接觸英文的時間。

可是練習到考前兩週我進入空前的挫折期,因為不太會做matching的題目,
兼速度不夠快影響答題及答對率。
後來我調整答題的方法,我是從題目找答案的(GRE方法有效),
每一篇都先看過題目,像是在準備listening的時候一樣,
再從好找答案的題目回去文章找答案。

考前一週確實要求自己在時限內做完題目,我在考前兩天跟考試當天都可以只花50分鐘
就寫完閱讀測驗,再回頭check不確定答案的題目。

不過,每個人有自己習慣答題的方式,不見得我的方法適用於所有人,
但是自己要找到最順的答題技巧最重要。
Reading真的是可以練起來的,錯的題目一樣要知道對的答案是什麼。


寫作測驗 Writing

平常一週要練完一回作文,考前兩週我每天寫一篇,可能是Task 1 or Task 2,
寫完以後都是請媽媽幫我改(媽媽是高中英文老師),改正句子結構跟文法的錯誤。
不要自己埋著頭苦寫,要找人幫忙改,才有進步。

Task 2內容的部分,補習班老師指導了很多該怎麼well develop的方法,
在文章內做好的起承轉合是很重要的。
包括文章結構、連接詞、轉折語、每段的topic sentence,
還有Do not write examples in listing,
but develop one idea thoroughly in one paragraph.

流程圖還是要練習,不要鐵齒自己不會遇到~~
因為我就考到了,已經有板友詳細解釋過0922那天的Task 1題目,
幸好我考前一週有練過流程圖,寫作速度跟內容上應該發揮的還不錯。
Task 1的範文多抓一些漂亮例句使用,又可增加字數又省時間。

一定要逼自己在時限內寫完作文喔!沒寫完會嘔到吐血。
task 2寫作之前要花五分鐘構思文章架構。


口語測驗 Speaking

其實我沒有拿到我想要的speaking分數……我必須要拿到7.0...所以我得再考一次。
等出國後唸完一個月的語言學校再來考...非過不可。

盡量每天都有跟家人用英文溝通的時間,可以我講英文但家人還是跟我說國語。
平常不用特別練考試的題目,只是習慣用英文講話就可以了。

考前有跟網友約口說讀書會,每週兩次,每次一個半小時練習口說考題,
並互相給對方評語。
會發現自己錯很多寫作時不會錯的小文法錯誤喔。

考官會評Fluency、Pronunciation、Lexical resource、Structure and grammer.
所以四個部分都要注意,可以用一點中等難度的字、idioms,
發音也要注意,很多很多人都不注重尾音,like "m", "t", "s", "v"
還有每個字的重音到底在哪裡。


其他
要多涉獵各式各樣的議題,多看報紙、國際新聞、英文雜誌,
以免考官問到不好答的議題也掰不出東西,
作文寫不出有深度的內容及sophisticated vocabulary。

我有些在準備考試的朋友,在speaking and writing parts就是會出現
不知道要寫什麼 或是 不知道要表達什麼意見 的情形,
畢竟IELTS比較偏向於Toefl and GRE中間的議題,是academic essay。
(不過IBT的listening and speaking更難)

目前是我這輩子英文最好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